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专题讲座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10月24日上午,本科生院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门全球慕课“电路原理”课程负责人于歆杰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专题讲座,我校12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校本部民主楼报告厅座无虚席。

于歆杰老师从慕课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三个方面,与我校教师进行了分享。于老师在谈到慕课与以往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的区别时,尤其强调教师的角色转变:通过慕课的形式,教师由传统的资源提供者转变为教学服务提供者。接着,他从对传统教学基本逻辑的梳理,到现代教学面临的变化,再到新时期教学的基本逻辑的形成,条理清晰地分析了实施“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的必要性。并且通过“电路原理”课程在不同层面、不同方式的教学实践效果,充分阐述了实施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后,教学效果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于老师将他在课堂教学中用到的方法同样运用在了此次讲座中,包括信息化工具“雨课堂”的使用。在讲座中,于老师适时插入问卷、小测试、开启弹幕互动,让参与活动的老师对“雨课堂”的功能和效果有了直接的体验和感受。讲座的精心设计让参与的老师从始至终保持高度兴趣和注意力。

讲座后在场教师与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讲座主题与我校持续开展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所倡导的教育理念非常契合,使我校教师在如何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如何设计与使用慕课、如何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校也将继续加大课程建设的投入,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为打造一流本科教学共同努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