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作者:山妮

本网讯  12月18日上午,学校在校本部科教南楼四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研讨会,特邀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彭刚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教授分享本科教学迎评工作经验,分析解读审核评估工作细节。

副校长陈翔,各二级学院院领导、教学办主要负责人、本科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主持。

会上,彭刚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审核评估组织实施情况。清华大学采取双组长负责制度,成立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开展“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评选活动等,积极发动各二级学院参与迎评工作。如何撰写自评报告,他提出应坚持“有高度”——要能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总体工作思路;“有故事”——有案例;“有动态”——要充分体现工作要点和重点。此外,还要注重宣传工作。

赵炳新教授从审核专家角度,详细解读了审核评估的核心概念、迎评促建重点工作。他表示应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他提出了四个关键词。一是内涵。通过三级指标、6个项目、24个要素、64个观测点呈现内涵;二是特色。由64个观测点融合所展现的大学特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三是尺子。“对尺子的认识是需要一定过程的”,应该通过五层次及五特征来衡量评估;四是量。应举全校之力迎接审核评估。在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和安排上,则应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坚持数据采集填报与各项工作相结合。

陈翔副校长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层面,应该坚持中南大学“实干”的精神,不断梳理、提炼人才培养的核心因素;学院层面,应该明确文化内涵,突出核心和特点,发现问题、挖掘优点,积极配合学校政策。他还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及要求,明确了检查重点和检查流程,希望各二级学院积极主动为迎评检查做好准备。

据悉,学校将于2018年3月11日至3月15日开展预评估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