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张亚林教授团队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7日 作者:曹玉萍

本网讯 1月26日,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亚林教授、曹玉萍教授应邀赴京领奖。他们团队的《家庭暴力的流行学、生物学、精神病学研究及其心理干预》荣获三等奖,成为2017年度我国精神心理专业领域唯一的获奖项目。

该项目历时15年,先后获得国内外5家基金会共计500多万元的连续资助。项目首次将家庭暴力纳入精神病学的研究范畴,获取了全部类型家庭暴力的流行学数据,并建立大数据库;发现了家庭暴力的相关因素及施暴行为的发生路径,并创建三结合的心理干预模式;发现了家庭暴力的遗传-环境交互作用,并建立代际传递的数学模型;首次建立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的操作规范,并公开出版发行。

该项目已出版专著2本、发表论文104篇,结论得到国际顶尖级医学杂志的正面引用,被引用达1639次。成果已编入教材、写入著作、发布媒体、建言高层,为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已推广至中国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中国台湾和美国纽约华人社区,产生了极其广泛的社会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