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主导的复合手术室正式运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作者:刘珺宇 李不言

本网讯 3月5日,湘雅医院以神经外科为主导的复合手术室正式投入运行。这天脑血管外科姜维喜主任带领他的医疗组,为一名颅内多发动脉瘤患者——47岁的吴女士成功施行了首台脑动脉瘤夹闭复合手术。

3月4日下午,吴女士正唠着家常时,突然出现左眼爆裂样疼痛,随之而来的,是剧烈的头痛和呕吐。家人便立即把吴女士送到附近医院,头部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家人一听“脑出血”,当机立断,马上把吴女士送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吴女士入院后,经脑血管CTA成像发现,在患者双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各长有一个动脉瘤,而左侧的动脉瘤呈长条形,大小约6.3mm*2.9mm,可能为破裂出血的责任动脉瘤。由于吴女士的病情复杂,脑血管外科姜维喜主任组织医疗组,联合手术室、麻醉科、放射科等多学科共同讨论后认为,该手术在复合手术室进行更为合适:计划在全麻下先行DSA检查,以明确颅内动脉瘤的位置、形态、是否存在其它动脉瘤,在术毕行DSA复查,以明确动脉瘤是否夹闭完全,再行CT复查评估颅内情况。

3月5日下午,吴女士被接入复合手术室,一切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病人麻醉后,由脑血管外科袁盾副教授、罗劼医生率先对患者进行脑血管DSA检查。

DSA发现双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各有一个动脉瘤,且左侧后交通动脉瘤可能为责任动脉瘤。姜维喜主任、袁盾副教授及李毅锋医生立即再次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及多种治疗方案。最终,家属选择一次性手术将两个动脉瘤夹闭。

同时行双侧动脉瘤夹闭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手术谨慎地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后,两个动脉瘤均被顺利成功夹闭。术毕,又再行脑血管DSA复查,结果显示动脉瘤均夹闭完全,正常血管保留完好,血流通畅。随后又进行了术中头颅CT,未见明显出血或低信号灶。

吴女士苏醒后,对发病当时情景,仍记忆犹新:“只记得当时突然左眼像爆炸一样地裂痛,然后就感觉整个人一下子不行了。很感谢湘雅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防治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并一直是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关注的重点,但脑血管病的治疗是采取开颅术还是介入术治疗常常困扰着临床医师和患者的选择。而复合手术室的出现整合了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的优点,不但能单独行开颅或者介入手术,还能结合介入诊疗技术、显微外科手术、神经导航技术等技术手段更好地为脑血管病患者进行诊疗。湘雅医院复合手术室的正式运行将为脑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强大的保驾护航能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据悉,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开展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1995年,姜维喜开始脑血管病的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的对比研究。2012年组建脑血管病外科专科,目前科室实力雄厚,拥有姜维喜、马建荣、姜冰、王君宇、黄军5位主任医师和沈沉浮、陈风华、袁盾、廖艺玮4位副主任医师,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生导师1人。他们在动脉瘤夹闭手术及介入栓塞术治疗领域,曾在2017年单月份全国高级卒中治疗中心名列前四位。姜维喜教授作为这一亚专科的学科带头人,不久前,当选为中国卒中学会复合介入神经外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袁盾副教授当选为委员。脑血管外科骨干医生基本具有同时进行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能力,为复合手术室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证。

湘雅医院以神经外科脑血管病治疗为主导的复合手术室,开创性地将DSA的双C臂平板、滑轨CT和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空间需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装备设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尚无一家医院在复合手术室安装双C臂平板和采用类似设计。有关专家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复合手术室的投入使用,必将大幅提高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及科研教学效率,可望为“健康中国”建设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