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建乡村社区生产生活循环技术系统构建和集成示范”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来源:能源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作者:马卫武

本网讯  4月13—14日,科技部协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由中南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固废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石河子大学等单位参与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新建乡村社区生产生活循环技术系统构建和集成示范”进行了验收。

以彭永臻院士为组长的15位专家组成员现场考察了示范工程,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立清教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后,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已全面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考核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课题组针对我国新建农村社区废弃生物质高值利用问题,立足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装备开发,经过3年来联合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课题研究期间,研究乡村废弃生物质产能供能,及裂解气炭联产工艺技术3套;开发废弃生物质气炭联产装备3套,研发了社区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实用集成装备1套,太阳能与生物燃气相融技术装备1套;形成废弃生物质基功能性活性炭材料5种;形成农村可腐有机废物综合处理、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处理设施效果的评价标准2份;完成设备运行维护规程多份;申请国内外专利22项,其中,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6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19篇;培养硕士14人,博士7人;培训农民61人次;建成示范工程2项,每年创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超额完成各项指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