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召开农业科学交叉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

来源:“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作者:施树云 谢莹

本网讯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农业科学交叉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湘雅医院等学院从事农业科学相关研究的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倡议,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发起。

此次会议旨在聚焦农学领域的科学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聚学校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跨学院、学科进行思想碰撞的载体,促进跨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期在促进我校ESI农业科学进步的同时,探讨将农业科学作为学校交叉学科新的增长点的可行性,寻求在该领域实现突破性、持续性发展的模式和途径。

与会教师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以及目前在农业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学科交叉的需求和学科发展构想。陈晓青教授就小分子药物与大分子蛋白(酶)相互作用的构效关系及食品中农残及植物激素检测进行了介绍,并从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学位授予等方面提出了农业学科的发展设想;施树云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活性成分高效筛选和精准分离、微量活性成分快速靶向检测及重金属农残快速分析等方向上的研究工作;刘耀池教授从土壤(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方面提出了自己对于农业学科建设发展的建议;张翼教授和蓝敏焕教授则分别从超分子凝胶、有机/无机发光材料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李海普教授则介绍了团队在水环境和农产品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何海伦教授从细菌胞外蛋白酶及其在低值蛋白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及海洋细菌胞外蛋白酶C末端PPC结构域的功能研究等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尹华群教授介绍了自己在重金属污染农田的微生物修复及其机理研究方面的成果。

会议讨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农业科学交叉学科建设意义重大,要做好的科研须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原创性工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并结合个人研究特色,组建交叉研究团队,做好相关交叉研究,面向国家需求,解决科学问题。最后,与会人员对农业科学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凝练,植物学、微生物学、化学及生物信息学的交叉研究可作为下一步研究方向。

此次会议的举办,是学校为一线教师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的一次尝试。在多次调研中,许多青年教师反映校内不同学院和学科间的交流机制缺乏,不了解全校相关领域教师的研究工作,跨学科合作研究开展经常不知如何寻找合适的团队成员。从此次会议参会人员的反响来看,构建类似的跨学科交流机制对促进校内合作、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为青年教师组建团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