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循证医学》慕课首发上线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作者:李美智 赵晓华 伍莎

本网讯 日前,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吴尚洁教授等多位专家自主研发的临床医学研究生《循证医学》慕课,正式在“清华大学精品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上线(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course-v1: CSU+82150112201+2018_T1/about)。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是国际临床领域近二十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医学和教学模式,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决策的确定都应基于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依据;任何临床的诊治决策,必须建立在当前最好的研究证据、临床专业知识和患者的价值相结合的基础上。现代医学生,尤其是医学研究生是未来临床医学的主力,他们需要掌握循证医学这一新的医学模式和方法学,将之应用于临床实践,并成就自身职业继续再教育的全过程。

该课程开发的负责人吴尚洁为湘雅二医院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呼吸内科教授,同时兼职国际临床流行病学(INCLEN)会员,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湖南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及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她介绍说,临床医学研究生《循证医学》慕课课程研发是去年接受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教改任务开始的,能研发成功并在全国高校首发上线,主要基于湖南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暨循证医学分会、湖南省循证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二医院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三大平台的支撑,基于省、校级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的成果,基于全省临床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多临床学科专家团队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从学术提升、学术交流与合作、继续再教育、临床研究及方法学研究、医学教育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提高和完善多学科人才队伍打造,从而保障了课程研发和质量。

吴尚洁教授及其多学科团队,积极投身于循证医学教育与研究。主编的《循证医学与实践》、《临床流行病学》2012年出版,作为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课程专用教材。2013年,研究生《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中文课程开课,2014年,本科留学生《Evidence-based Medicine》英文课堂开讲。通过《循证医学》课程的学习,医学研究生的临床思维和临床科研能力都有所提高。在开课的5年间,参加了该课程学习的学生在国际国内知名杂志上共发表约200篇循证医学相关论文,其中IF>3的SCI有50余篇。同时,省循证医学团队积极开展循证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立足基层医疗循证医学普及,已出版或正准备出版《常见疾病最新诊治指南解读丛书》多册,累积招收了各地1600余基层医院学员。

《循证医学》慕课开课1个月,注册学习人数已达4000余人,是中南大学首个临床医学研究生慕课课程,也是全国高校首个上线的针对临床医学研究生群体的循证医学慕课课程,将大大提高中南大学及湖南省循证医学研究在全国的学术地位,为全国的循证医学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