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鲁安怀当选国际矿物学协会第一副主席、候任主席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作者:侯林慧

本网讯 8月13—17日,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22thGeneral Meeting of 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我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鲁安怀院长在本次大会的国家代表全体会议上当选国际矿物学协会(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IMA)第一副主席并候任主席(1st Vice-President,2020年担任主席)。

IMA成立于195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分支之一——矿物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IMA通常每四年召开一次由全体会员国成员参加的学术盛会,展示、讨论、交流四年来国际矿物学并涉及部分结晶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宇宙化学、选冶学与材料学等领域最新学术成果与进展。六十年来,IMA促进并带动了国际矿物学的发展与繁荣,在国际地球科学领域享有重要的地位并产生有较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为了增强IMA组织的活力,2010年,IMA国际组织理事会进行了改革,决定IMA主席不再由大会举办国四年一届轮流担任,而是由选举产生的IMA第一副主席候任,大会举办国只担任IMA第二副主席。

鲁安怀教授自2006年起连任三届IMA理事会五位执行理事之一,为国际环境矿物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较早提出矿物演化示踪成岩成矿过程的研究方向,创立了矿物学环境属性研究体系,开辟了矿物光电子能量研究领域,在矿物学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研究成果。他在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以及矿物光电子能量等前沿交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他曾在国际著名SCI刊物“Elements”上作为第一主编编辑出版了国际上第一部矿物与微生物研究专辑,并且在国际矿物学大会上做了有关矿物光电子能量研究的大会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