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马王堆汉墓古尸DNA抽提与测序”结题评审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举行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作者:陈旦

本网讯 1月26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形态楼举行了科研项目“马王堆汉墓古尸DNA抽提与测序”结题评审会。评审委员会由厦门大学人类学教授王传超、中南大学解剖学教授罗学港、中南大学遗传学教授夏昆、中南大学细胞生物学教授李家大及湖南省博物馆文物保护学研究馆员刘亮组成。

“马王堆汉墓古尸DNA抽提与测序”项目由中南大学与湖南省博物馆共建的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承担,经费支持来源于“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专项经费”,是馆校合作开展马王堆汉墓古尸科技保护与研究的重要科研项目。

“马王堆汉墓古尸DNA抽提与测序”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对福尔马林长时间浸泡的古尸的DNA提取的技术、流程和方法;首次进行了马王堆1号墓主(辛追)和3号墓主的亲子鉴定;通过全基因组和线粒体类型追溯辛追的祖先可能的起源地,并进行了基因画像探索。研究结果为历史学、考古学关于辛追的人种信息、亲缘关系等推论提供了生物学证据支持。评审委员会专家们认为,马王堆古尸在地下埋藏2000多年,出土后又经福尔马林保存40余年,提取其古DNA属技术难点,国际上没有先例可以借鉴,该项目建立的对福尔马林长时间浸泡的古尸的DNA提取的技术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一、三号墓主亲子鉴定等研究都是具有突破性进展的古DNA研究成果。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达到预期研究目标,同意结题。专家们还指出,结合最新科学技术进一步挖掘马王堆古尸DNA信息将为进一步研究西汉时期的社会性质、社会组织结构、社会关系人文信息等提供更多科学证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