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聂新民教授和桂嵘教授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作者:王玲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聂新民教授和桂嵘教授课题组,以《Erythrocyte membrane camouflaged graphene oxide for tumor-targeted photothermal-chemotherapy》为题,在国际工程技术顶级期刊《CARBON》(IF=7.082)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聂新民教授和桂嵘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湘雅三医院2016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李建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CARBON》创刊于1963年,专注于碳材料,是目前国际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跨学科学术期刊,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分为一区以及TOP期刊。

聂新民教授和桂嵘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仿生纳米分子诊断与输血治疗的研究,李建博士在聂新民教授和桂嵘教授的指导下,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仿生纳米药物转运系统,以靶向分子叶酸修饰的纳米级红细胞膜为壳,以负载有光热转换材料吲哚菁绿和化疗药物阿霉素的氧化石墨烯为核,包裹形成的核壳结构。氧化石墨烯是一种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晶体,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及高效载药能力。经过红细胞膜的伪装,解决了纳米材料作为外源物质进入体内易被识别清除、半衰期短的问题。通过叶酸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叶酸受体,药物转运系统靶向定位于肿瘤部位。同时在吲哚菁绿的光热与阿霉素的化疗联合作用下,可以有效杀伤肿瘤细胞。该研究成果为临床上靶向肿瘤光热-化疗提供了一个新型仿生纳米平台。

据悉,李建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引导项目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新湘雅人才计划,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课题等资助,并获得了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