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龚雯洁团队发表最新学术成果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郑宝华

本网讯 近日,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龚雯洁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Lay health supporters aided by mobile text messaging to improve adherence, symptoms, and functioning among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in a resource-poor community in rural China (LEA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在《Plos Medicine》(JCR一区,IF=11.675)发表。

该文是在湖南浏阳的9个乡镇进行的一项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随机对照干预试验(RCT)。在研究中提出具体干预内容包括:在每个患者家庭选择一位成员担任健康助手;定期向健康助手和患者发送服药提醒、健康教育、复发检测等简易手机可以阅读的短信,同时也提供联系专科医务人员的短信紧急援助通道,将患者家庭和基层卫生保健体系更紧密的联络到一起。由于接触与执行的困难,基于社区的精神卫生干预试验在国际上并不多见,该研究创新性地将移动医疗手段运用到精神分裂症人群,且项目执行成本较低,对中低收入国家和资源匮乏型地区持续开展精神卫生干预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该研究工作由中南大学和中山大学两支研究团队共同完成,中山大学徐东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龚雯洁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12名作者来自国内外六所知名院校,其中我校知名精神卫生专家肖水源教授与项目执行现场有多年合作,建立了相关研究队列。该研究得到了CMB 2012年公开竞标项目、NIH Fogarty和华盛顿大学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等4个基金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