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国清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在《柳叶刀公共卫生》登载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宁佩珊

本网讯  近日,我校胡国清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Road traffic mortality in China: analysis of national surveillance data from 2006 to 2016”在国际学术期刊《Lancet Public Health》发表。该文是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团队合作的系列成果之一,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宁佩珊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君研究员作为并列第一作者,胡国清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道路交通伤害是当前全球的主要伤害类型之一,全球每年约有13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为应对这一挑战,2015年联合国将道路交通伤害列入后千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期待到2020年将全球道路交通死伤人数减半。我国政府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要》同样纳入了此发展目标。因此,准确、及时评估我国家道路交通伤害目标的实现进度对提高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采用国家死因监测系统数据,首次从国家及省级层面深入分析2006-2016年间中国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及其变化趋势。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年龄标准化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由2006年的12.6/10万人上升到2011年的15.5/10万人,随后逐步下降至2016年的10.4/10万人。男性、老年人、农村居民和部分省份(如:宁夏、广西、湖北)道路交通死亡率持续高于女性、年轻人、城市居民和大多数省份。不同性别、年龄、城乡和省份的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变化幅度存在明显的城乡和省份差异。行人是最弱势的道路使用者,而汽车、机动三轮车是车内人死亡最主要的机动车类型。

该研究证据提示,尽管自2011年以来,中国道路交通死亡率持续大幅下降,但很难实现“到2020年将道路交通死伤人数减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该研究强调应加快推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建设,采取系统性、可持续性的防控措施,缩小城乡和不同省份间道路交通死亡率差距,重点保护以行人为代表的道路交通弱势人群。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