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刘遂心团队牵头研究的“减脂增肌”运动方案受到高度关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作者:张文亮

本网讯  著名学术期刊《循环》(Circulation IF:23.054)最近在“心血管新闻(Cardiology News)”专题栏目发表文章,详细阐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医学科刘遂心教授团队与美国梅奥诊所心脏康复团队在心脏康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Circulation》 发表的专文

该研究发现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可以显著降低心肌梗塞和代谢综合征患者体脂总含量和腹部脂肪分布,同时增加肌肉重量。本系列研究先以两篇摘要形式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IF:18.639),并在2019年3月美国举行的第68届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科学年会上进行大会口头交流,引起了强烈反响。

体脂含量增高、腹型肥胖、骨骼肌质量下降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和预后不良的重要原因。运动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目前常用的运动方案-中等强度持续有氧运动可减轻体重,但无特异性减脂、降低腹部脂肪分布和增加骨骼肌质量的作用。大量研究表明:HIIT,即多次短时间高强度力量或有氧训练中穿插短时间的低强度恢复训练的运动方案,可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和竞技水平。

刘遂心教授团队早在2015年开始关注HIIT运动方案,已于2018年在《中华高血压杂志,2018,26(7):634-38》发表了“健康青年男性进行HIIT的心血管反应”研究论文。近年来,与梅奥医院联合研究发现基于12周HIIT的心脏康复干预比传统有氧运动更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后患者体脂含量、缩小腰围和增加骨骼肌质量;在代谢综合征患者的研究中,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这些研究首次发现HIIT对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体脂成分比例及分布的改善作用,提示HIIT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合并肥胖及代谢综合征患者运动治疗的首选方案,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刘遂心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心血管疾病及代谢性紊乱,尤其是胰岛素抵抗的运动干预研究,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及9项省部级课题资助,开展的系列临床与基础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其中JCR 1区2篇,JCR 2区6篇。除注重基础研究外,他们在不断完善各种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的规范化综合康复治疗时,不断探索新技术,如:率先在全国开展有氧联合抗阻训练治疗心脏病,率先在全国推广徒手评定技术,运用便携式工具(如心率表、弹力带等)及自编的“弹力带强心复健操”指导社区和家庭康复,多年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湘雅心脏康复发展之路,得到了业内高度认可。此外,该团队注重从学术层面大力推广我国的心脏康复事业,已成功举办十届全国心脏康复培训班及国际心脏康复论坛,成为了全国的精品学术会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