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陆前进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作者:武瑞芳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皮肤性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Cell》旗下子刊《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IF=11.523)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miRNAs as Therapeutic Targets in Inflammatory Disease”的系统综述。陆前进教授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并与西班牙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所Esteban Ballesta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湘雅二医院赵明教授、武瑞芳博士共同参与研究并为署名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炎症性疾病是以慢性炎症为主要特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RA)、炎症性肠病(IBD)、特应性皮炎(AD)、银屑病等,其发病机制极其复杂,尚不清楚。近些年来,microRNAs的生物学作用及功能不断被深入揭示,与此同时,大量异常表达的microRNAs被证实在炎症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显示出它们作为治疗靶点的潜能。虽然目前针对炎症性疾病中异常表达的microRNAs的靶向治疗尚未进入临床研究,一些以microRNA为靶点的小分子化合物和核酸已经具有临床前开发的广阔前景。

陆前进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系统性红斑狼疮、银屑病等免疫相关炎症性皮肤病的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及其临床转化研究,国际上首次揭示了表观遗传学机制介导的microRNA-210过度表达通过调控T细胞异常分化促进银屑病的发生发展,并且体内干预显示其突出疗效,为银屑病这一难治性皮肤病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正在进行后续的临床转化。在最新发表的系统综述中,陆前进教授团队以自身研究成果为出发点,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对炎症性疾病中microRNAs的异常表达调控、以microRNAs为基础的治疗手段以及新发现的microRNAs治疗靶点进行了系统的归纳、阐述,旨在阐明基于microRNAs的新疗法在炎症性疾病治疗领域具有重大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