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许文斌教授课题组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作者:刘小鸽

本网讯 近日,我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实验室-火山与地震研究课题组在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自然指数期刊,IF:3.59)发表了题为“Logarithmic Model Joint Inversion Method for Coseismic and Postseismic Slip: Application to the 2017 Mw 7.3 Sarpol Zahāb Earthquake, Iran”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为第一单位,在读博士研究生刘小鸽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许文斌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为Sarpol Zahāb地震同震和震后滑动分布结果)

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是研究地震周期形变的一项重要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然而,受制于雷达卫星重访周期短,在研究地震周期形变时,常规方法无法将同震和震后滑动完全区分开,造成同震滑动高估和震后能量低估。有效且准确的解算断层同震滑动和震后时空滑动分布模型对于量化地震滑动、研究地震运动学机理和评估地震危险性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近年来在地震周期形变研究中关注度较高的一个科学问题和研究热点。

许文斌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对数函数同时解算同震和震后滑动的模型(简称为LogSIM)。该模型能够有效的联合多个卫星平台、不同轨道的雷达数据,并考虑早期震后余滑服从对数衰减的物理本质,对同震滑动和震后余滑进行联合反演,从而显著地减少了待估参数量,提高了计算效率和解算精度。该算法的优势和稳健性首先通过了仿真实验得到验证。在应用于真实的地震同震和震后滑动模型的反演中,发现该模型能够更加准确的估计早期最大震后余滑值和地震矩。LogSIM还可以进一步扩展、整合不同的空间大地数据,进行地震周期形变建模。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的支持。

据悉,许文斌课题组致力于空间大地测量、地震周期形变和火山参数反演等基础科学研究。相关成果已在《Nature》子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等地学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