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陆瑶 蔡菁菁

本网讯 12月25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发函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立项结果。湘雅三医院张国刚教授牵头的心血管团队,联合湘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申请的“家庭健康监测设备质量评价关键技术及数据标准研究”顺利获得批准。这是湘雅三医院作为牵头单位首次跨学科、跨领域承担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重大项目。

张国刚教授牵头的团队近年来依托国家科技平台,探讨基于家庭监测的慢病管理模式,开展家庭监测数据在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重大慢病的诊疗证据的有效性和科学性研究,解决家庭健康监测设备的技术评价和数据应用标准和价值等问题。在《Science》《BMJ》《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家庭健康监测设备质量的提升,提高家庭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及价值,促进家庭健康监测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使其在居家养老、居家护理、慢病管理等方面得以广泛应用,从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6年,国家科技部会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13个部门,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围绕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和典型示范应用5个方向进行了部署。该专项具有公共产品属性,技术性、专业性、系统性和国际性特征鲜明,是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的技术规则、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技术平台、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手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