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李碧娟教授团队两项创新技术入选2019年度“十大医学进展/成果”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2020年中国医师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医师协会输血医师分会推荐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李碧娟教授团队两项创新技术“淋巴血浆置换术和全血置换术治疗疑难复杂危重症患者”入选2019年度“十大医学进展/成果”,其中全血置换技术被引入美国单采协会2016版ASFA指南。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报刊管理部主办,30余本协会主办期刊的主编、编辑部主任共计60余人参会。2019年度“十大医学进展/成果”是由中国医师协会二级分会及其他媒体、机构推荐发布,李碧娟教授团队自主创新的两项国际领先的治疗技术—淋巴血浆置换术和全血置换术入选其中,主要用于治疗和抢救疑难复杂危重症患者,疗效显著。

淋巴血浆置换术是该团队于1996年自主研发创造的一门血液净化新技术,是在血浆置换基础上对管道加以改进,然后根据不同疾病,明确需要去除的免疫活性细胞种类,通过调整各项参数,找准免疫活性细胞的收集界面,选择性去除与疾病密切相关的免疫活性细胞,将免疫活性细胞去除术和血浆置换术两种治疗方法柔合在一起并在同一操作过程中实现。该技术仅需一套耗材,操作简单,治疗精准,治疗效果叠加,治疗范围广。与传统血浆置换相比,淋巴血浆置换大大减少了置换次数,缩短了治疗时间,减少了血浆用量。淋巴血浆置换术抢救和治疗了皮肤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肾内科等临床科室的近40种难治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疑难复杂危重症患者。这些疾病的常规治疗效果非常有限,病情迁延不愈,病死率高,淋巴血浆置换术为这些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且远期疗效好。该项技术已应用24年,成功治疗病人15000余例,有效率高达96%,病人零死亡。曾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湖南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及2017年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首届创新技术奖。

2000年开始,李碧娟教授团队又研发了全血置换术,这是利用手动操作技术将血细胞分离机的操作程序加以改进,将血浆置换术、红细胞置换术、白细胞去除术等多种治疗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根据病情选择去除模式和去除参数。该技术仅需一套耗材,在同一个操作系统中完成。全血置换术不仅去除了血浆中的抗体和被抗体致敏的红细胞,还能去除产生抗体的淋巴细胞及其他免疫活性细胞,可迅速缓解病人的严重溶血和贫血,延长红细胞的存活时间,达到治疗目的。截至目前,全血置换术抢救了各种重度溶血性贫血病人300余例,抢救成功率及有效率达到100%,无一例病人死亡,部分病人痊愈。国内外有诸多文献报道用手工全血置换治疗新生儿溶血病,而李碧娟教授团队用血细胞分离机做溶血危象患者的全血置换则为国内外首创技术。与传统手工换血相比,该技术为机械化操作,容易掌握容量平衡,操作简单,耗血少,减少了院感风险,救治成功率高。全血置换术的研究成果被引入由美国血浆置换学会(ASFA)编写的《临床实践中治疗性单采术应用指南——基于美国血浆置换学会编写委员会的循证策略:第七版》,这意味着全血置换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也是《指南》中“重度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板块引用的唯一一篇完全由中国医学专家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

2019年,李碧娟教授团队再次创新地将淋巴血浆置换术和全血置换术在同一操作过程中结合起来,用于抢救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紫癜性肾炎、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重度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疑难复杂危重病例,获得了空前成功,为临床提供了全新的诊疗思路,受到了广大医生和患者的共同肯定及高度评价。李碧娟教授团队的淋巴血浆置换术和全血置换术吸引了三批美国专家和一批澳门同行参观学习,还举办了四期《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疑难复杂危重疾病输血救治培训班》,培养了来自全国的种子选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