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在国际杂志Radiology发表新冠肺炎研究文章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作者:欧漫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团队新冠肺炎文章“Chest CT for Typical 2019-nCoV Pneumonia:Relationship to Negative RT-PCR Testing”最近被Radiology(放射学)杂志刊载。第一作者谢幸芷为研二的学生,放射科刘军主任为唯一通讯作者。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有关指南,胸部CT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辅助检查手段,而其确诊需要核酸阳性结果。但在临床工作中,该团队发现有肺部CT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咽拭子阴性的病例存在。本研究关注首诊CT即有阳性发现而核酸检测阴性的最终确诊病例(从167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选取),研究其CT影像表现与临床特征。5名患者均有典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特征,流行病史高度可疑,而首次核酸检测为阴性。5名病人虽未达到指南的诊断标准,但根据影像学初筛,均进行了及时的隔离及相关处理。最终多次复查核酸,5名病人均转变为核酸阳性,最终确诊。而通过胸部CT初筛,他们及时发现了这些病例,并作出了相应处理,使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并阻断了其传染他人的可能。他们认为,核酸检测和影像学(胸部CT)相结合对于可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是极为有效的初筛方法,对于及时诊治病人及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十分重要。

据悉,Radiology 杂志自1923年定期发行,目前为中科院及JCR分区1区,IF值7.608。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