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卢建红研究员与合作团队发表新冠病毒研究成果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作者:肖雪珍 梁淦明

本网讯  5月26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主任、研究员卢建红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在Cell子刊i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The MERS-CoV Receptor DPP4 as a Candidate Binding Target of the SARS-CoV-2 Spike”的研究论文。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李煜张子丁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中南大学卢建红研究员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自2019年12月发生以来、已在全球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由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引起,已造成数百万人感染和30多万人病亡。目前我们对病原体SARS-CoV-2(新冠病毒)的了解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清楚。病毒与细胞表面受体和辅助因子的结合是感染的第一步,冠状病毒能吸附在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也有一些促进病毒附着和进入的细胞表面辅助因子参与感染过程。

本研究基于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预测和蛋白晶体结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了跨膜二肽基肽酶4(DPP4)可作为SARS-CoV-2的候选结合靶点。DPP4也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受体。结果还显示,DPP4与SARS-CoV-2刺突蛋白(S)受体结合域(RBD)结合界面的关键氨基酸残基与DPP4结合MERS-CoV-S的残基完全相同。E484及其相邻残基的突变可能是SARS-CoV-2获得这种结合能力的重要原因。这个模型为SARS-CoV-2感染中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观点。围绕这一方面的深入研究将更好地了解SARS-CoV-2的宿主嗜性和致病性,并有助于制定应对病毒感染挑战的监测和治疗策略。

新冠病毒SARS-CoV-2刺突蛋白与DPP4和ACE2结合模式图

卢建红团队长期以来研究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致病机制。近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 (2012,2013,2014)、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 (2019)、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9)、Molecular Cancer (2019)等国际权威期刊上。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