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初令团队在《Thorax》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作者:谭娟

本网讯 近日,湘雅三医院病理科初令副教授团队在中科院分区一区的国际期刊Thorax(IF=10.307)上发表题为“Mesenchymal folliculin is required for alveolar development: implications for cystic lung disease in Birt-Hogg-Dubé syndrome . http://dx.doi.org/10.1136/thoraxjnl-2019-214112”的最新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肺间质FLCN基因在Birt-Hogg-Dubé(BHD)综合征患者的肺泡病变中起到关键作用,从全新的角度阐明了BHD综合征相关肺部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初令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

初令副教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洛杉矶儿童医院学习时,师从史伟教授、王亮教授,与其团队合作开展了有关Birt-Hogg-Dubé(BHD)综合征相关肺部疾病的机制研究。此次采用Cre/loxP法特异敲除小鼠和培养的肺间质干细胞中Flcn基因,采用组织学、荧光共聚焦染色、免疫印迹等方法检测肺组织结构、细胞和分子表型及信号转导通路的动态变化,发现中胚层间质细胞中Flcn的缺失可导致出生后肺组织细胞增生明显减少,细胞外基质蛋白Col3a1和弹性蛋白表达下调,导致肺囊性病变。且体外敲除肺间质干细胞Flcn基因,细胞增殖和肺泡肌纤维母细胞分化受到抑制。另外mTORC1、AMP激活蛋白激酶、ERK1/2和Wnt-β-连环蛋白等信号通路也参与病变的发生发展。该研究首次提出间质FLCN异常是BHD相关肺部疾病形成的关键,而肺间质干细胞向肌纤维母细胞分化受抑及细胞外基质表达异常可能是推动肺部病变形成的直接因素。该研究成果被一区国际杂志Thorax收录发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