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陶永光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作者:陈玲 霍治 肖雪珍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陶永光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3.493)发表了题为“The Deubiquitylase UCHL3 Maintains Cancer Stem-Like Properties by Stabilizing the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欧阳莲莲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刘双副研究员和陶永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肺癌是全球和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亟需深入阐明其发生发展机制,研发抗肺癌的分子靶向药物。AhR在肺癌表达情况的报道各异,且AhR在肿瘤干细胞中的作用尚不明了。陶永光团队以肺癌为模型,率先报道了UCHL3作为AhR的第一个去泛素化酶(DUB),可促进肺癌干细胞样表型,并加快肺癌的恶性演进。这主要是通过UCHL3与AhR相互作用,以去泛素化酶依赖模式水解与AhR结合的泛素肽段,稳定AhR蛋白。进而将AhR招募至ABCG2、KLF4和c-Myc等干性相关基因启动子区,上调干性基因转录水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UCHL3缺失或利用UCHL3抑制剂TCID使其活性丧失,发现可抑制肺癌细胞干细胞样的形成和降低肺癌的恶性演进。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UCHL3可作为稳定AhR蛋白的关键DUB分子,并阐明UCHL3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促进肺癌细胞干细胞样表型的分子机制,强调了UCHL3作为抗癌药物开发新靶点的潜在可能。

UCHL3稳定AhR蛋白促肺癌干性模式图

陶永光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染色质修饰与肿瘤代谢的机制研究,迄今在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Oncogene、Molecular Cancer、AMA Neurology和STTT等期刊发表SCI文章近70篇,并多次在冷泉港亚洲会议口头发言。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