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地信院刘嘉玮博士、研究生王博琛在SEG国际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作者:郭振威 胡隆运 袁昀希 李浩 李方达

本网讯 7月13-15日,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柳建新教授课题组受邀参加“2020SEG两宽一高深海地震勘探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主办单位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协会),以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其主会场为北京。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有色资源与地质灾害探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为协办单位,为SEG研讨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柳建新教授和该院博士后刘嘉玮、研究生王博琛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柳建新教授在本次SEG研讨会上作了题为“Marine electromagnetic development in the last two decades”特邀报告,回顾了过去百年的电磁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二十年来我校和国内海洋电磁勘探技术发展,并对我校未来海洋勘探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站博士后刘嘉玮的会议报告题目为“基于岩石物理模型和神经常微分方程的储层参数反演”,报告展示了地震纵波波速随孔隙度在Gassmann model、White model、Biot model等经典岩石物理模型的数值模拟结果,并用一种新型神经网络——神经常微分方程网络(Neural ODEs)计算得到了相应的波速对孔隙度的微分结果的拟合多项式。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提高了计算精度与速度,节约了运算内存与时间。

研究生王博琛作了题目为“Stochastic quasi-real seismic velocity models building for the offshore oil and gas exploration”学生报告。王博琛通过充分调研与地质模型(油气藏储层,盐丘,断裂等)和地震速度模型相关学术文章,建立了拟真实地震速度模型并进行了正演计算,结合人工智能算法(CNN)实现快速储层识别。该方法在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获得了优秀学生报告荣誉。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有多家高校、单位共进行了30余篇口头报告,最终2人获得优秀学生报告。在汇报结束后,大会主持人以及线上听众对王博琛同学报告的内容展开讨论,对其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