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专业课“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作者:王静姝

本网讯 7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专业课“课程思政”研讨会,本科生院副院长郭克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组组长秦毅红及资生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部分兄弟学院领导老师也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由资生院党委书记范晓慧主持。

活动伊始,郭克华介绍了中南大学课程思政“五个一工程”方案:成立一个研究中心、组建一支专家队伍、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完善一套评价机制、培育一批优秀成果。随后,资生院副院长李光辉、高志勇分别介绍了资生院本科生和研究生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规划。目前课程思政仍在摸索期,需要全体老师行动起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秦毅红教授作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报告。她通过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诠释了课程思政要基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来开展。同时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介绍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学院行动,以及专业课“课程思政”实施途径的一些思考,提出在具体开展课程设计教学中,要解决意识、能力、方法三个方面的问题,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处处见思政元素。对于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与融入路径,她给出了十点建议:要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涵的哲学思想等思政元素;发掘课程内容涉及的人文素材;与课程关联的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巧用知识“错误”或学术“流言”;从失败中获得教训和警示;引进“文化”教学材料的解读与选择;重视实验/实践课蕴含的思政元素;重视与课程相关的各类活动和社会知识;重视思政价值模块的整合。最后,秦教授通过列举校内外专业课“课程思政”案例,生动活泼地向教师们做了实例讲解。

范晓慧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提出学院要通过“横纵交错”的方式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即通过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课程的纵向贯通,以及课程组横向协力,保障课程思政质量,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据悉,该院接下来将以工程教育认证和培养方案修定为抓手,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