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南有色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协同修复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作者:——

本网讯 7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中南有色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协同修复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北京大学刘阳生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南开大学罗义教授、西南大学李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姚俊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束文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柴团耀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谷庆宝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教授、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辉教授等15名专家组成的咨询组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分别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和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主持。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河南大学、河南省地质调查院、湖南省和清环境科技公司、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公司、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实施周期为2019年至2022年。旨在针对有色冶炼场地水文地质复杂、金属元素种类多、污染差异大的特征,现有技术多金属处理难、稳定持效性差、生态退化风险高、技术协同程度低、技术装备集成工程应用示范程度不高等科学技术问题,研制有色冶炼场地重金属吸附与钝化材料,研选重金属扩散阻控和生态重构技术,形成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渗、阻断、截获协同修复技术体系及可复制推广的有色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协同修复技术方案,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为我国有色金属冶炼场地修复及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学校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把关,确保项目高质量开展,如期实现预定目标。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强调,该项目的开展对有色金属冶炼场地修复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利用前期工作的积累,把项目的研究增量做大,通过3-4年的时间产出创新性成果,引领污染场地修复领域的发展。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吴桂贤表示,作为组织单位将积极推动本项目工作在当地开展,并通过政府采购、产品首购等政策支持项目成果推广应用。

项目首席专家薛生国教授从项目任务、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经费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肖保华、李小红、张古彬、朱锋、赵颖分别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增量、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咨询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对实施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晰,符合项目任务书要求;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进度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总体可行。专家们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