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公共管理学院胡春艳教授在《Science》发表在线文章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作者:梁慧

本网讯 8月4日,我校公管院公共管理系胡春艳教授与2019级博士生张建、河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葛世栋博士在《Science》eletters栏目,在线合作发表《Time to Form a Balanced Risk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ommunity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Individuals》一文。

文章指出,全球社会仍在与COVID-19大流行进行着激烈的战争:全球防疫进程已进入常态化和长期化风险防控阶段,如何在开展有效防疫的同时,迅速实现疫苗的科学化、正规化研究,是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从技术防疫的角度看,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可能会使政府暂时摆脱大流行危机,但从长远来看,人类社会应注意不要陷入“疫苗依赖陷阱”,即忽视公民个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决定性作用。公众不能被动地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疫苗开发上,因为疫苗有其固有的客观研究规律。文章认为,应该形成这样一个平衡化的风险防控共同体,即在抗疫实践进程中,政府不应该是一个全能化的风险防控角色,而应该是一个善于引导公民自发参与防控行动、不断提高其自身安全水平的激励型组织。本文是对6月11日同刊发表的《COVID-19 Research Rush: Think Twice》一文的持续研究,进一步强调全球COVID-19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平衡化、持续化的技术防疫与人文抗疫的和谐互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