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制定新版中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作者:吴紫莺

本网讯 近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发起制定的《中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0年版)》在《中华骨科杂志》2020年第40卷第18期正式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坤正教授和天津医院胡永成教授为该指南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曾超特聘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佩副教授为共同执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胡懿郃教授、肖文峰副教授、高曙光副教授、李宇晟副研究员、熊依林主治医师等31位国内关节外科领域知名专家参与了该指南的制定。

髌股关节骨关节炎是膝骨关节炎的一种重要亚型,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中髌股关节骨关节炎的患病率约为23.9%,其中男性为20.5%、女性为25.8%。髌股关节骨关节炎具有独特的临床表现和病理特点,严重影响患者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中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0年版)》的制定和推广,将为我国髌股关节骨关节炎临床诊疗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和转化医学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含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以通讯作者在《JAMA》《New Engl J Med》《Ann Intern Med》《Ann Rheum Dis》和《Brit J Sport Med》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牵头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3部,研究成果12次写入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美国风湿病学会和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有关骨关节炎诊疗指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