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作者:周文虎 余嘉政

本网讯 近期,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生物材料领域顶级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Targeted Silver Nanoparticles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rapy via Macrophage Apoptosis and Re-polariz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纳米银可通过诱导炎性巨噬细胞凋亡、M1-to-M2极化等方式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提示纳米银具有抗类风关潜力,研究结果扩展了纳米银的生物医学应用。

 图为靶向纳米银(FA-AgNPs)的构建及作用示意图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炎性细胞和炎性因子浸润为主要病理特征的慢性、进行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M1型巨噬细胞在RA的病理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减少M1型巨噬细胞或诱导其向抗炎的M2型转变有助于缓解炎症。该研究发现,经叶酸修饰的纳米银可通过叶酸受体主动靶向M1型巨噬细胞,在胞内GSH的作用下,释放出Ag+,一方面诱导M1型巨噬细胞凋亡,另一方面通过清除ROS诱导M1型巨噬细胞向M2型极化,从而缓解炎症,实现高效安全的RA治疗。该研究系首次报道协同诱导M1型巨噬细胞凋亡和M2极化策略用于RA治疗,也是首次仅利用具有生物活性的纳米材料(无需药物包载)治疗RA,为RA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该成果由课题组成员独立完成,中南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湘雅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杨宜华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郭丽娜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湖南省药物制剂优化与早期临床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