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团队在国际顶级刊物《柳叶刀》发表述评文章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作者:宗禾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在国际顶级刊物《柳叶刀》在线发表述评文章《Seeking clarity on retinal finding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眼科博士后欧阳平波为该文章的独立第一作者,江冰教授为文章的独立通讯作者。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是视网膜疾病、青光眼及视神经病变等眼科疾病最常用和重要的检查,因此正确解读OCT图像对疾病的诊治至关重要。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肺炎是今年全球瞩目的公共卫生事件,其眼部表现也广为眼科同道们关注。Marinho教授等人就1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眼底OCT进行分析,认为患者眼底OCT的强反射光团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相关,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柳叶刀》上。

通过仔细阅读该论文并综合分析原作者提供的图片,针对文章中提出的强反射光团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相关这一观点,江冰教授和欧阳平波副主任技师提出不同见解,通过综合分析强反射光团所处的视网膜层次、反射的形态以及反射所带阴影,认为该强反射光团为正常血管的OCT影像,并非Marinho教授认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特殊眼底OCT改变,并附上正常人OCT影像图片进一步明确阐述观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