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首届医学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湘雅医学院隆重举行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作者:陈旦 刘娟

本网讯 11月7日,中南大学首届医学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日上午,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胡懿郃教授,自动化学院王勇教授受邀为论坛作专题讲座,我校部分研究生就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口头报告和壁报方式进行展示,对评选出口头报告和壁报展示的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和奖励。

当日下午,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出席了医工结合高峰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团队参加研讨会并作题为“极弱磁测量技术及其医学应用”学术报告,国家优青宁晓琳教授介绍了团队医工交叉研究成果。湘雅医学院陈翔等7位教授分别报告了湘雅医学在医疗大数据、脑科学、代谢与内分泌疾病、感染、手术机器人、骨关节炎、个体化医学分子检测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进展,并与房建成院士团队围绕医工结合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研讨会上,陶立坚阐述了如何在学科交叉中寻求新动能推动学科发展。他说,医工结合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途径,营造临床需求驱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环境,加大与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工科优势高校的交叉学科合作,对进一步提高我校临床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诊疗技术,带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陈翔副校长说,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推动经济再平衡、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核心。科技突破和创新往往产生于交叉学科并越来越依赖于交叉学科,加快交叉学科建设是科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途径。

湘雅医学院举办中南大学首届医学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旨在通过建设开放、多元的学科文化和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校内、校外多学科的优势,创设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与氛围,推动我校医工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为解决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关键“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做出中南大学应有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