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来源:湘雅医学院 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作者:潘蕾 胡敏

本网讯 11月23—2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委托,以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来我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

11月23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校本部科教南楼三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在校校领导,医学院全体领导,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立章主持。

undefined

校长田红旗表示湘雅医学教育是中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实施具有中南特色的“1326”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54321”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形成了系统的三全育人体系,建立了以临床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多途径、全过程的医学科研创新能力体系。她认为,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医学教育的全面体检,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医学专业教育建设,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医学教育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人类健康事业。

专家组组长黎孟枫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简要说明。副校长陈翔以《传承·创新·发展——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题作了自评汇报。

会后,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进行座谈,了解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的相关情况。

在为期四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考察期间,专家组根据《2016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的要求,依据标准十个领域和四十个亚领域,在学校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听课,实地考察附属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等多种形式,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考察。

经过现场考察,专家组形成了《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初步报告》。11月26日上午,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湘雅医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黎孟枫通报了临床医学专业现场认证考察情况。专家组认为,较首轮认证,学校医科办学宗旨与目标更加清晰、办学定位更加明确;教学计划加强了基础培养能力,注重素质和发展个性的原则;学业成绩考核重视形成性评价;建立了完整的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心理健康、职业规划、个性成长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等等,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给予了肯定。专家组希望学校做好医学教育规划,使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医科的目标得以加快实现。

易红表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建议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指出,湘雅医学院要把巩固和发展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成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相关单位和部门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条梳理,精准摸清问题的底数和具体表现,尽快形成全面整改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扎扎实实的开展整改工作,并且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工作,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据悉,自学校2010年接受并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以来,医学教育先后获批“探索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