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中夺冠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作者:蔡圳阳

本网讯 “欧波同杯”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近日在“云端”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我校本科生徐嘉维、陈靖以总决赛第一名的佳绩荣获大赛唯一的特等奖,研究生于翔宇、李蓉荣获大赛一等奖,蔡圳阳、张毅、肖柱、李周等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和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可靠性工程分会、材料分会、理化检验分会、《理化检验-物理分册》联合协办。大赛参赛选手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和专业组,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采用网上在线实时比赛方式进行,初赛为文本评审,复赛为公开答辩,各组复赛的前三名进入总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一名。

我校四位参赛选手的选题均来源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比赛前近两年时间,他们围绕工程实践出现的材料失效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研究性实验,阐明了材料失效机制并提出解决方案。于翔宇、李蓉两位研究生开展“高速铁路接触网用连续挤压Cu-Mg合金微观缺陷研究”,探索了连续挤压过程中微观缺陷的形成规律,探明了高速铁路接触网用Cu-Mg合金的失效原因,获得大赛一等奖。徐嘉维、陈靖两位本科生聚焦“热扩散反应法制备高速钢表面碳化物涂层的失效机制与改进工艺研究”,通过一系列热处理手段成功解决了高速钢热扩散反应碳化物涂层开裂失效难题,使高速钢十字冲头使用寿命由原来的8000次提升至40000次,得到初赛、复赛、总决赛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得分甚至超过研究生组和专业组,位列大赛第一名,最终夺得特等奖。

据悉,全国失效分析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机械及相关专业在校生和相关行业企业工作者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理事长秦高梧表示,大赛旨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失效分析人才,助力中国工程质量提升,建设安全中国。本届大赛还得到国际失效领域权威期刊 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 的全程关注与支持,优秀成果将被该期刊收录发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