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吕奔-唐怡庭团队在《Immunity》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作者:霍治 梁淦明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吕奔-唐怡庭团队在《Immunity》上发表题为“Heparin prevents caspase-11-dependent septic lethality independent of anticoagulant properties”的论文,阐述了肝素(Heparin)在脓毒症中能通过抑制Caspase-11的活化防止脏器损伤、DIC发生和死亡,为今后脓毒症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系唐怡庭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吕奔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肝素是哺乳动物内源性的多糖分子,也是临床上常用的抗凝药物。该团队发现:小剂量肝素在内毒素血症和脓毒症中能有效阻断Caspase-11介导的免疫反应、脏器损伤和死亡。肝素主要通过肝素酶和HMGB1两个作用靶标来阻断LPS的胞浆内转运,从而抑制了Caspase-11的活化。该研究揭示了肝素调节免疫反应的药理学机制,分离了肝素的抗凝作用与抗炎作用,并发明了用无抗凝活性肝素(化学修饰后的肝素,无出血风险)治疗脓毒症的新方法,为脓毒症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