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曹亚团队EB病毒致瘤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曹亚教授团队在npj Precision Oncology发表了题为“Stabilization of p18 by deubiquitylase CYLD is pivotal for cell cycle progression and viral replication”的研究论文。曹亚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悦硕为第一作者。

EB病毒是第一个被确定与人类肿瘤相关的DNA致瘤病毒,EB病毒相关的肿瘤约占全球所有肿瘤的1.5%及所有死亡病例的1.8%。曹亚教授团队以鼻咽癌为模型,率先报道了EB病毒抑制去泛素酶CYLD的表达以促进细胞周期G1/S期进程和病毒活化,同时发现CYLD作为稳定细胞周期CDK抑制子p18的关键去泛素酶,阐明了CYLD在EB病毒相关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新作用和机制。

CYLD通过p18调控细胞周期和病毒复制

曹亚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EB病毒致瘤分子机制研究,在这一领域已形成了明显的学术优势和国际学术影响力。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