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研究团队发现新冠患者血栓形成的变化及影响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陈政

本网讯 2月10日,“湘雅三医院-源品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转化联合实验室”科研团队携手国内团队完成的关于“伴随新冠患者不同病程,具有不同程度的血栓形成和凝血功能异常”的重大科研发现在《Thrombosis Journal》杂志发表。

在抗击新冠“战疫”中,湘雅三医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转化联合实验室骨干蒋铁斌副教授身处武汉抗疫一线,实地收集新冠疾病一手临床资料,联合国内精英团队,利用计算机数学模型统计和分析了407例轻症、重症、危重症新冠患者病例特征,结合COVID-19相关死亡患者尸体解剖的组织病理学发现,全面分析了凝血功能的变化及相关性,发现了新冠患者随着病程的变化,有不同程度的全身微小血栓形成。

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的组织病理学发现

此研究通过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凝血指征进行流行病学统计分析,并结合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尸检结果,证实了新冠肺炎患者具有血栓形成的现象和凝血功能异常的指征,对新冠肺炎尤其是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方案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且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入组范围,利用此数学模型对血栓性疾病的精准预测和预防产生重要意义。

患者相关指征变化

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蒋铁斌副教授、同济大学再生医学中心吕波博士、中南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何世文教授等人为该文第一作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