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参与联合申报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项目获批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作者:康逊 刘琦

本网讯 近日,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委员会(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Programme,IGCP)公布了2021年18个新获批的IGCP项目。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特聘副教授王文卉与国际同行联合申报的IGCP 735项目成功获批。该项目名称为“地层与奥陶纪生命崛起”(IGCP 735:Rocks and the Rise of Ordovician Life (Rocks n' ROL)),项目执行周期为5年(2021—2026),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130余名相关专家将参与本项研究。

(图 IGCP 735项目简介)

本次项目由中国中南大学王文卉(Wenhui WANG)博士、法国里昂第一大学Bertrand LEFEBVRE博士、苏格兰国家博物馆Yves CANDELA博士、摩洛哥卡迪阿雅德大学Khadija EL HARIRI教授、伊朗戈勒斯坦大学Mansoureh GHOBADIPOUR博士、俄罗斯地质调查局Elena G. RAEVSKAYA博士、爱沙尼亚塔图大学Oive TINN博士阿根廷科多尔瓦国立大学Beatriz G. WAISFELD博士专家学者共同发起。王文卉是该项目的联合负责人之一,中方团队成员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相关研究人员。该项目将从早古生代奥陶纪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与环境背景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出发,开展全球性、多学科的国际合作研究,重点关注奥陶纪研究程度较低的时段、地区、生物门类和化学地层,以加深对奥陶纪生物演化的认识,有效提高奥陶纪古生物、古海洋、古气候、化学地层与古生态研究的精度。此项目将为致力于该领域研究的全球学者搭建一个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特别是奥陶纪重大生物事件的深入研究,并取得新的突破。

据悉,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IGCP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1972年共同发起设立,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许多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意义的、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国是IGCP计划的积极参与国和领导国,截至目前,我国科学家共组织、参与领导IGCP项目超过150余项,是我国国际合作中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为我国地质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