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作者:邵美英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1.059,即时影响因子16.876)发表题为“Targeting MCL-1 in cancer: current statu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博士研究生王浩澜为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和危蝴蝶博士后为共同通讯作者。

  BCL-2家族的抗凋亡蛋白,包括BCL-2、BCL-xL和MCL-1,在多种肿瘤中过度表达,能帮助肿瘤细胞逃避凋亡,与肿瘤发生、不良预后以及耐药密切相关。因此,靶向这些抗凋亡蛋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肿瘤治疗策略。BCL-2和BCL-xL的抑制剂发展较快,其中BCL-2特异性抑制剂venetoclax(ABT-199)在2016年已被FDA批准用于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CLL)治疗。而MCL-1的抑制剂发展相对较慢,有部分小分子抑制剂进入临床试验和临床前研究。

  文章从MCL-1抑制剂的类型、MCL-1抑制剂的筛选方法、化学结构、结合模式和共晶体结构、及MCL-1抑制剂在不同血液型恶性肿瘤和实体瘤中的应用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特异性靶向MCL-1的抑制剂的研究进展,为MCL-1特异性抑制剂的临床开发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患者的治疗提供了系统全面的科学依据。

  据悉,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是血液学和肿瘤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致力于发表该领域高水平研究型论文及权威专家的综述和亮点。陈永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靶向药物小分子的研发,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4.612)、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2.121)、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1.059)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1.501)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在相关领域已形成了明显的学术优势和学术影响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