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内外专家集聚“个体化医学湘雅论坛”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作者:杨海军 谭志荣 张伟

本网讯 4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指导,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国家卫健委个体化医学检测培训基地以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办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第十二届个体化医学湘雅论坛暨国家卫生健康委个体化医学检测培训基地第十一期培训班”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陈薇、王红阳、王军志、陈志南、林东昕、周宏灏等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表观组、代谢组、肠道微生物组等多组学在个体化治疗领域的研究及应用进行深入探讨,聚焦个体化医学当前面临的问题、未来十年的发展机遇,以及临床应用的挑战及对策。

大会在广州设立主会场,同时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广州药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株洲市中心医院设立线上分会场同步直播。千余名国内外生物医药相关学者、行业精英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陈志南院士分别围绕新冠等重大传染病的精准防控、疫苗研制和药物研发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并就个体化医学研究在其中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及展望。王红阳院士和林东昕院士分别针对肝癌,胆管癌及食管癌等肿瘤的精准防治作报告。王军志院士和周宏灏院士分别从我国生物药的发展、个体化药物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和大家展开交流。

据悉,“个体化医学”旨在根据病人个体遗传、所处环境和生活方式方面的特异性而制定个体化的精准预防、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方案,涵盖疾病预防、预测、个体化治疗和预测预后等健康保健的全程,是具有颠覆性的医学新模式。个体化医学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因传统的治疗方案导致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及医疗资源浪费问题,从而提高用药安全,缓解医患矛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