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本科生欧阳宇桢在国际期刊 Nano-Micro Letters 上发表文章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作者:丁俊男

本网讯 近日,我校湘雅医学院本科生临床医学八年制1803班欧阳宇桢撰写的综述文章“FLIM as a Promising Tool for Cance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Monitoring”在高水平SCI期刊 Nano-Micro Letters (即时IF:15.6, 中科院一区)上发表,欧阳宇桢为本文第一作者, 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刘艳平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对细胞微环境的高分辨率、高灵敏度探测是量子医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荧光强度显微技术具有较髙成像空间分辨率,但受荧光团浓度的影响,其测量精度和定量分析能力都不理想, 限制了此类技术医学推广的进一步发展。现代量子医学及材料研究通常涉及先进的激光显微镜,近年来,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LSM)引起了广泛关注。现代光学技术结合先进光学技术的高空间分辨率,非破坏性数据采集,深度穿透甚至三维成像等强大特性,有望实现生物体内细胞生命活动信息原位实时监控。时间分辨荧光显微镜(FLIM)便是近年快速发展的一种荧光显微镜技术。癌症早期诊断和临床疗效监测与提升是提高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的关键,FLIM技术从荧光时间角度对癌细胞及其微环境进行成像,极具希望用于临床癌症早期诊断和疗效监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