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史力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作者:唐彬

本网讯 为了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生命科学学院于6月2日上午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本科生院张柯副院长及王晓春教授为代表的6位学校督导莅临指导,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各系主任、教学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会议由李善妮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教授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及学校课程育人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抓紧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真正实现“课程思政”与课堂的有机融合。列举了学院一系列课程思政举措及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课程思政道路还任重道远,改革还要不断深化。学院党政和各系所还要加强学习,全方位加强建设。

该院教师何海伦、文斗斗作专题汇报。他们认为不同的课程虽然其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模式各不相同,但是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及爱国情怀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润物细无声”的途径,做到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研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

各位教师发言后,专家对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认为何海伦老师、文斗斗老师的专题汇报既有深度又有活力,教师们在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诠释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真正含义,并给出了宝贵建议。

院长黄菊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讲台就是阵地,各位教师不仅要牢牢坚守好阵地,还需进一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探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及亮点。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的养成,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全院教师要继续深挖课程思政的内核、抽取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做表率,实现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