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蔡自兴教授人工智能英文专著由两家出版社联合出版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作者:陈瑶 黄亚

本网讯 自动化学院蔡自兴、刘丽珏、陈白帆、王勇四位老师合著的英文专著 Artificial Intelligence:From Beginning to Date 于今年5月获清华大学出版社和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 Pte Ltd,WSPC)联合出版发行。

该书以全面和系统的方式涵盖了AI的基础和最新进展,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来说,极具指导价值,是近年来中国高校学者在国外出版的首部人工智能专著。全书具有四个鲜明特色,一是系统全面涵盖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包括“传统”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计算智能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反映了人工智能的新发展;二是注重创新,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广泛应用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其他人工智能的高级学习方法。三是理论和实践高度融合,不仅有理论、技术和方法,而且列举了许多应用实例,可以帮助读者理解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应用开发。四是内容结构颇具特点,由基于知识的人工智能、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应用3个部分组成,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即知识、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密切关联,反映了作者对人工智能学科内涵的深刻理解。

此书主编蔡自兴教授是我国人工智能学科的开拓者之一,为我国首部人工智能教材的主要作者,该教材200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蔡教授同年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和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特等奖,2009年荣获徐特立教育奖,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本专著其他3位作者,均为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职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教育和研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