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举办医学类教材编写与课程建设讲座和研讨会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作者:严晓博 胡丁佳

本网讯 6月11日,教材编写与课程建设讲座和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办,中国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一行到场予以悉心指导。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教材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中南大学从事基础和临床教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各二级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杜贤,医学学术编辑中心副主任、内科编辑部主任孙玥,学术编辑中心副主任、副编审刘岩岩;原湖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振球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教授,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院长雷光华教授等出席专题讲座环节。该环节由湘雅医院副院长钱招昕教授主持。

张欣代表医院对杜贤总编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医院对于湘雅文化的传承与建设情况,特别是医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人卫社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全体湘雅人也会努力在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征程上不断向前迈进。

杜贤以《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为题作专题讲座。他从“后疫情时代反思,开学术教育新局”“坚持文化自信,铸魂立德树人”“传承创新经典,创新培育人才”“中南学术传承,培育湘雅大医”等四个方面,以全新的理念和视角阐释了对于疫情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教材与文化传承及人才培养的关系、新形势下医学教材编制的创新发展要求等命题的思考,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人卫社既往发展成果、精品力作和宝贵经验,也指出了湘雅在医学教材编写与课程建设方面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陈立章表示,教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材编写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持。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希望各二级学院及所有老师也要努力思考,认真应对,积极争取,多编写出培养学生的好教材。

随后在湘雅医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专题研讨会。杜贤、孙玥、刘岩岩、孙振球、陈翔、雷光华和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湘雅口腔医院院长唐瞻贵,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院长胡国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以及各二级学院的领导、课程负责人、教学编写人员到场参加。该环节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主持。

陈翔表示,教材对于学科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也是湘雅医学院首届毕业生毕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杜总编一行的到访也必将为湘雅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会上,黎志宏简要汇报了中南大学申请修订再版乡(农)村医生手册(第七版)的筹备情况。参会专家与杜总编一行就教材编写与课程建设的具体选题申报、编写及出版进行深入交流。

杜贤在听取汇报后,对湘雅在医学教材建设、学术创新出版、健康促进、应对人口老龄化、学术成果国际化、创新期刊建设、数字化融合、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工作给出了发展指导和合作建议,并对乡(农)村医生手册(第七版)的修订再版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表示,湘雅是医学圣地、革命圣地、文化圣地,希望双方尽快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健康中国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