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黄进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杂志 Gut 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作者:李黎 李硕莎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黄进副教授在国际顶尖的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 Gut(IF23.059)上正式发表了题为“CDK1/2/5inhibitio novercomes IFNG-mediated adaptive immunere sistance in pancreatic cancer”的原创论著,黄进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为胰腺导管腺癌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即通过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1/2/5抑制剂dinaciclib克服干扰素γ介导的继发性肿瘤免疫抵抗。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尽管进行了多次临床试验,胰腺导管腺癌的生存率仍未得到改善。其中,干扰素γ介导的继发性免疫抵抗仍是肿瘤免疫治疗的主要问题,而CDK家族的失调在肿瘤免疫调节中起着复杂的作用。为找到克服干扰素γ介导的胰腺导管腺癌的继发性免疫抵抗的方法,黄进深入研究、分析,在蛋白激酶抑制剂库中进行筛选并确定了一种CDK1/2/5抑制剂,即Dinaciclib。研究结果显示,Dinaciclib通过组蛋白的释放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促进了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在多小鼠胰腺肿瘤模型中,将“冷”肿瘤微环境转变为“热”环境。该发现推动了肿瘤免疫逃逸机制的研究,促进了胰腺癌治疗模式的发展,为该类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