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作者:邵美英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7.388)发表题为“Nanomaterials for cancer therapy: current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文章。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博士研究生程哲与李茂玉为共同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为通讯作者。

化学治疗是肿瘤治疗中的一种重要手段,配合手术治疗、放疗等方式在许多肿瘤治疗中可取得很好的疗效。但传统的化疗药物无靶向性,对人体内快速分裂的正常细胞组织同样具有细胞毒性而导致各种副作用,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递送可通过靶向与非靶向递送途径增强抗癌药物的递送特异性,减少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纳米尺寸的材料具有高表面积体积比、独特的光热转换和磁性等特点,应用于肿瘤治疗的纳米药物载体经修饰延长药物半衰期,增加药物作用时间,同时纳米药物递送平台可与多种治疗方式结合,提高抗肿瘤疗效。

该文章详细总结了应用于肿瘤治疗中的各种纳米材料的特点与生物学特性,阐述了靶向肿瘤细胞或肿瘤微环境的纳米药物设计策略,并对纳米材料在靶向治疗、免疫疗法、药物代谢与清除、血脑屏障药物递送等关键性科学问题中的应用与突破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论述。同时,针对目前纳米药物载体研究中临床转化率较低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与展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