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上海交通大学苏冰、程金科教授做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作者:龚晗 杨超颖 萧小鹃

本网讯 7月19日上午,在湘雅医院医疗区二楼2号学术报告厅,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主任苏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做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家大教授主持。

苏冰教授以“肠道间质细胞亚群在肠道生理病理中的作用”为题,围绕肠道基质细胞的一个子集—MAP3K2 调节的肠道基质细胞 (MRISC)作x学术报告。报告指出,MRISC是小鼠肠道损伤后 WNT 激动剂R-spondin1 的主要来源,定位在结肠隐窝的底部,通过增强 R-spondin1 的产生来维持 LGR5+肠道干细胞数量从而防止急性肠道损伤。

程金科教授就“线粒体代谢应急反应与健康长寿”做出了精彩的展示。程金科从日常饮食入手,引出线粒体应急代谢的概念,随后重点介绍了线粒体中的SUMO修饰及其调控轴SENP1-sirt3,涉及乙酰化、衰老、代谢、ROS水平以及抵抗干细胞衰竭等功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