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宏灏院士为临床药学专业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作者:潘蕾 摄影:潘蕾

本网讯 9月8日上午,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S204教室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湘雅医院终身教授周宏灏,为2018级临床药学专业的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遗传药理学》,旨在引导他们逐步掌握个体化给药、精准医疗理论。

周宏灏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遗传药理学概述、内容及任务,从传统医疗模式到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并通过举例分析了导致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以及遗传机制,详细介绍了个体化医学与药物治疗,指出了当今个体化(精准)医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遗传药理学改变了临床用药模式, 由千篇一律,人人同药同量的模式向一人一量的个体化精准用药模式转变。”周宏灏院士旁征博引,从遗传药理学到药物基因组学、从基因检测技术到个体化药物治疗、从生物医药大数据到多组学融合,为学生打开了精准医学领域的大门,引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听课的学生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据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清介绍,周宏灏院士的课程展示ppt和内容是自己一字一画亲自做的,“为追求给学生带来最好的授课效果,直至今天早上他还在更新自己的PPT。”

周宏灏院士深耕药物基因组学领域研究和人才培育,自1978年走上高校讲台至今40余载,始终坚守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润物细无声”,是学生心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先生”。

湘雅医学院、药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心脑和代谢性疾病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室等单位负责人到场聆听授课,并与学生一同祝贺周宏灏院士教师节快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