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信息物理工程学院两科研项目通过评审验收

来源:科技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5月24日 作者:杨彦

5月21日,在应用地球物理勘探新技术研究所的学术交流厅,对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张友山教授主持的“实时、快速、直观区分激电效应”(项目编号98-D-5)和鲍光淑教授主持的“电法软件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编号98-D-6)进行了科研项目的验收评审。以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地质勘查总局)杨兵副主任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详细汇报,观看了观测系统的工作情况及水槽实验。

张友山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通过五年的认真研究,将三频激电法和精密相干检测法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时、快速、直观区分激电异常性质的新方法,即三频激电精密相干检测法;成功研制了三频激电精密相干检测法观测系统,并在多个已知矿区获得成功验证后又在多个矿山开展了应用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三频激电精密相干检测法观测系统观测参数多、观测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能自动去耦、勘探深度大、多功能、设备轻便、工作效率高,通过该系统能快速观测激电频率相位简谱的数据,实时处理获得激电频率相位简谱,根据激电频率相位简谱的异常特征区分激电异常源的性质。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思路新颖、实施巧妙,为区分异常源性质提供了新的方法,是一个重大突破,该系统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鲍光淑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研制成功了一套基于边界积分方程法研制的2.5维层析成像、2.5维反演成像和3维正演软件。该软件为地电目标体的空间定位提供了一套新的电法资料解释手段和方法,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野外电法异常的解释推断水平。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