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儿科学临床教学方法研究》出版

来源:湘雅二医院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0月21日 作者:李霁

最近,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儿科学临床教学方法研究》一书。该书由湘雅二医院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易著文教授及该科副主任王秀英教授主编著作,是该科向在该院召开的第届全国儿科医学教育研讨会献上的一份厚礼。

该书共5章20节,凡23万余字,一批具有10年以上丰富临床教学经验的骨干专家如万伍卿、党西强、许毅、何庆南、吴小川等参加了编著工作,他们都是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均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中间有全国优秀教师、卫生部优秀教师或校级优秀教师,有2人还曾获得校级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为了该书的撰写,他们认真查阅文献资料,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融自身与他人的体会于一体,潜心探索,使该书内容呈现新颖性、全面性和丰富性等特点。

该书内容包括学院校儿科学临床教的备课、讲授,各种教学方法在儿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儿科临床教学质量的评估等。作者力图概括临床教学的全过程,突出临床教学的“备课——讲授——评估”三环节,重在效果,其关键是临床教学方法的研究。引人注目的是,该书主编还特邀湘雅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赵衡文教授就儿科临床教学过程中的法律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详尽分析了儿科临床教学中涉及的法律、伦理问题,重点探讨了医患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以及支持临床教学实践的有关法律条文和临床教学实践的约束性条文,对临床教学实践中的医患双方权益保护问题提供了具体化建议。

在该书扉页,笔者注意到写着这样一句耐人回味的话:“献给忠诚于儿科医学教育事业的前辈们和同道们!”这里表达的是一群忠诚于儿科医学教育事业的专家对于长期以来从事该方面工作的前辈和同道的敬慕之情,更表达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因此,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客套话,笔者更愿意把它看是一群忠诚于儿科医学教育事业的誓言。愿我国儿科临床教育事业越来越兴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