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三个代表”解放了科研人员的生产力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代表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12日 作者:刘涛 王宇

从大学时代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就有一个梦想:自己的科研成果能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如今,他的梦想正成为现实。更令他高兴的是,他担任校长的中南大学的科研人员,现在都能和自己的一样,充分享受研究成果被成功转化为生产力的幸福。

黄伯云说:“这种幸福,从根本上说是源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了科研人员的生产力。”

1988年,在美国学成归来的黄伯云对国内的科研环境感到震惊:科研成果开完鉴定会后,也就意味着将被束之高阁,搞科研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发表论文、评职称,鲜有成果能真正走向市场。

在目睹大量的科研成果因时过境迁而被浪费后,黄伯云一方面尝试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也在思索如何建立一种机制保障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1995年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1998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为黄伯云的改革提供了契机。他说:“随着外界的变化,大学的功能正由过去单纯传道授业解惑,转变为同时为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服务,重点大学更是如此。”

黄伯云说:“基于这样的认识,2000年,中南大学出台了一项举措:科研成果的研制者,在成果转化后可获得70%的收益。”这个不到两页纸的文件,不但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在学校内部也引发了一场“关于什么是先进生产力”的争论。“当时反对的人不少,认为这样做是国有资产流失,因为科研人员拿着国家的工资,又利用国家的科研仪器,凭什么分大头?”黄伯云回忆说,“当时我认为,科研成果是人做的,如果人的积极性无法调动,国家设备就会空置,人员也会闲置,难道不是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我当时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果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也就意味着我们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主体———科研人员无法代表先进生产力,这是从根本上违背‘三个代表’精神的。”黄伯云说。

昔日的争论如今已烟消云散。据黄伯云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南大学已建立一批学科性公司,吸纳社会资金3.5亿元。

正在审议十六大报告的黄伯云说,目前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时期,社会安定、经济繁荣。这次大会的召开,对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