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大型调研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新闻网记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27日 作者:房振群

11月26日,中南大学“学管委”成员兵分十余路,赴校本部近二十栋学生宿舍楼发放调查问卷,标志着我校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大型调研活动全面启动。

作为中南大学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试点实验实施方案的规划内容之一,这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互动交流的方式,通过三个途径进行。一是由各院系在试点班级开展详细问卷,目前问卷已经发送到各试点院系。二是上述由“学管委”直接实施的寝室调查,在每栋宿舍每一层楼内抽取一间寝室作为调查对象。三是27日中午在校园定点随机调查,届时餐饮大厅、新前和新后大厅都将设立问卷咨询台,向过往学生发放问卷,并接受质询和反馈。

“学管委”是“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委员会”的简称,由在校本科生组成,是我校目前正在实施的一项重大教学试点改革——大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试点的产物,其设立的宗旨是代表广大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行使教学民主权利,调动学生学习的主体积极性,由此推动教学改革,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参与教学管理作为一项教学改革措施,是在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文件)中关于“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的精神,适应教学管理自身发展规律,并借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在我校进行试点实验的。

据悉,此此问卷调查的内容侧重于本科教学中学生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如课表编排和课程开设的合理性、对授课内容的接受程度、师生间互动交流、挑战权威以及培养模式与个性发展的关系等。“学管委”负责人表示,收集到的问卷将被汇总成调研报告,经学校有关部门研究和提出解决方案后反馈给学生,力求既能够扩大学生参与教学管理改革试点实验和“学管委”的影响,又能使此项实验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学校本科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