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政管院副院长谭希培教授谈教学管理与改革

来源: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2月18日 作者:朱林生 王建琴 周 玲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及培养创新性人才,已成为高等院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高校教学管理则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在此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即将成立校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委员会。与此同时,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也在筹备院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委员会。为此,我们采访了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谭希培教授。(以下记者简称J,谭院长简称T)

J:教学是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教学工作始终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在新形势下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我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您能否谈一谈我院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措施?

T: 我院教学改革的目标,一是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化,二是实现单纯的知识传授向创新能力培养的转化,主要是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关于改革措施,首先我们要对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增加有针对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内容;同时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倡互动式教学;再就是要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一方面周密安排实习,使实习与相应社会问题的研究相适应,另一方面加强案例教学,增强学生的实战能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包括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J: 学生参与教学管理活动已成为当今中国高校教学改革的一大趋势,如何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活动中的主体性也是当代教育界人士探讨的热门话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T: 我认为这是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之必需,是实现教学民主的需要,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知识的自我更新能力。

J: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活动中的主体性,推动教学改革,我校即将成立中南大学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委员会(简称学管委)与此同时,我院作为学校教学改革试点院系之一,也将成立院学管委,您对此机构有何态度?

T: 我的态度就是12个字:大力支持,积极引导,责无旁贷。

J: 具体到我院学管委的工作,您认为我们怎么做才能更好的配合学院的教学改革?

T: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处理好五个关系:(1)本院师生与教学活动的关系;(2)学管委与专业系的关系;(3)院学生与教师的关系;(4)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5)及时反馈师生教学互动信息。

J: 我校本学期的期中测评已经结束,那么,我院本次期中测评的效果及反馈情况如何?对我院的教学改革有什么意义?

T: 这次反馈情况有好有差,与历来的反馈信息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座谈会上,有些班级的学生大胆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使我们能够了解学生的要求,也有些班级发言时存在顾虑,没能畅所欲言。总的来说,其中测评可以有针对性地促进教学改革,关于这方面的工作,以后我们还要加强。

J: 据我们所知,在我院学管委竞标的两个课题中,“考风建设与考试制度改革”这一课题是您指导的。您对这一课题的探索性实践有什么建议呢?

T: 我建议在考试来临之际开一个考试动员会,最好实现无监考制。在这一点上,我希望在我们院能够打头炮,先在几个班进行尝试,效果好的话,可以在全校进行推广。

关于考试形式,我提倡多种考试形式并存。目前有这样一些考试形式有课程论文、开卷考试、口试和笔试等,可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比如本学期末我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的考试,我将采取开卷答题和无命题论述两种方式,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尽可能地使每个学生的水平都能发挥出来。

J:如此看来,教学管理改革是高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学校各级领导、教师和学生来共同关注和参与。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